扣問自身的存在:《阿里郎》觀後感 「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,只是,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?」這是卡謬在《異鄉人》中的名句,而南韓導演金基德同樣在國內的影壇無處容身,只是在售屋網《阿里郎》一片中,由他來審判自己的靈魂。  這是一部獨白式的紀錄片,編、導、演、攝影、音樂及美術皆由他本人一手包辦,敘述2008年後隱居於山中的生活與心情點滴。一同觀影膠原蛋白的好友對此片極其不耐,覺得一個走投無路的導演將其自憐、自毀與自白,處理得過於冗長與耽溺,我則比較傾向於以創作者遭遇瓶頸的穿越與自省視之。舉凡片中與自己影子的對話、內心深處的seo夜半扣問與躁鬱不定的哭號謾罵,皆可看到一個敏感、自虐且孤獨至極的靈魂。  因為工作夥伴的背叛、叫好不叫座的電影評價與執導過程中差點害死女演員的自責,讓金基德在2008年結婚西裝後罹患社交恐懼症,帶者江郎才盡的揣測與山窮水盡的憂鬱,消失匿跡,沉默地在物資匱乏、寒冷偏僻的山中小屋,進行赤裸裸的自我剖視。從片中鉅細靡遺、因陋就簡的生活細節,可以看出導演永慶房屋將自己拋至谷底、與世隔絕的現況,然而,幽幽的怨念與激憤化為縈繞不去的糾纏,不時撞擊重生的可能與創作的再起。於是,藉由舊片《春去春又回》僧人手執觀音、繫石上山的片段,在發自生租辦公室命底層的嚎啕悲泣與蒼涼沉痛的歌聲中,我們感受到金基德不甘就死、破繭而出的企圖,只因飾演片中僧人的演員正是年輕時的他自己。  且試想處於山窮水盡、無路可退的境況,一種太平洋房屋念天地之悠悠而無處容身的涕下愴然,除了放逐、隱遁與自絕之外,還有什麼選擇可以突圍與超越?曾獲各國際影展大獎的光環與繁華,並不能改變國內賣座慘澹、評價不佳的憔悴難堪,起伏參差房地產的藝術表現更使邊緣主題的作品雪上加霜,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然而,透過自我的審判,在自導自演自棄自苦的法庭上,我們看到金基德從艱難的分裂與掙扎中,付出皓首早衰的代價,住商房屋雖坐困清貧孤寒的牢籠,而終於置之死地而後生,在強悍不屈的歌聲中重獲自由。  一個心靈上永遠的異鄉人,一個與既定社會格格不入的局外人,他是不停扣問自己如何存在的阿里郎關鍵字行銷,他是金基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20hck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