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患帕金森的曹大爺
  近年來,“扶人反被訛”的事時有發生,老人跌倒究竟是“扶”還是“不扶”的討論也引人關註。昨天在瀘州也發生了相似事件,但結果卻有不同。
  昨天上午,瀘州下起了雨,一位身患帕金森的大爺突然倒在了路邊的花臺上。他幾次用微弱的聲音對路人說“牽我一下……”但都無人理睬,十多分鐘後一位好心的理髮店老闆娘將他扶了起來,並一直守了一個小時直到大爺的親人趕到現場。
  意外摔倒
  大爺雨中躺地沒人扶 很焦急
  6月19日上午10點左右,56歲的曹紹輝從瀘州春雨路附近的醫院輸完液往家走,自己患帕金森綜合症三四年了,最近病情有點加重因此去了一趟醫院。與往常相比,他感覺全身發軟,沒力氣,但以為自己沒什麼大礙,於是決定走路回去。走了大概十多分鐘,曹紹輝越發感覺沒力氣,並且心發慌,看到路旁綠化帶的花台,他決定坐下來休息一會兒,哪知剛一坐下就倒在了上面。
  “連坐起來的力氣都沒有,全身又軟又抖。”曹紹輝說,當時自己神智清醒,但卻沒力氣從兜里掏出手機。他望著周圍一些過路的人,用微弱的聲音喊了幾句“牽我一下吧”,但沒人理睬。中途有四五個行人走到他跟前,但只是“瞟了一眼”就走了。
  “沒人過來扶我,心裡面很著急。”曹紹輝說,自己之前看過有關路人扶了老人後“惹麻煩”的新聞,“他們大概也怕我是騙他們的。”
  此時,雨越下越大,曹紹輝的衣服打濕了,臉上也沾滿了雨水。
  好心幫助
  理髮店老闆娘扶起大爺 被勸告
  大概過了十多分鐘後,一個中年女子走過來問他能不能動,“我告訴她扶我一下,我自己能走。”女子這才將他扶了起來,並問他是不是有什麼病,要不要去醫院。曹紹輝說自己剛剛輸完液,身體沒力氣才倒下的,並讓她打電話給自己的家人。
  昨日,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見到了大爺所說的好心人許女士。許女士說,昨天上午10點過,自己買菜回理髮店,遠遠看到自己店門口路邊的花臺上躺著一個人,以為可能是個醉漢,但走近一看,躺著的人全身發抖,臉色發白,猜想是不是生病了。
  “我跟他說話,他神智倒是清楚的,叫我扶他起來。”許女士正要扶的時候,旁邊路過的幾個人輕聲對她說,“扶啥子,到時候你負不起責。”許女士遲疑了一下,想到了之前聽說的有關扶老人的負面事件,“但我看他躺在那裡太可憐了,心想扶了再說。”許女士喊來丈夫一起將大爺扶著坐了起來。
  家人致謝
  好心人守候大爺一小時 很感動
  “他當時連坐都坐不穩,說話聲音也很小,聽不大清楚。”許女士說,自己本來想把大爺送到醫院,但他不去還要堅持自己站起來走回去。看大爺很虛弱,許女士堅決不讓他走,怕出意外,趕緊幫他聯繫了家人。
  曹紹輝的妻子馮女士接到電話後穿著拖鞋就跑了出去,地點沒聽清楚找錯了地方,差不多一個小時才趕到現場。“真的太感謝他們了,我去的時候他們還站在那裡。”馮女士說,之前讓丈夫輸完液後給自己打電話去接,但一直沒接到丈夫的電話。
  “現在很多人都不敢扶了,幸好遇到了好心人。”曹紹輝說,能扶自己起來已經很不錯了,但還一直守著他直到家裡人過來,“太不容易了。”
  市民聲音
  “扶”與“不扶”是個問題
  理髮店旁邊的一家母嬰用品店的職員張小姐告訴記者,當天上午自己在忙其他事,剛開始沒註意到老人躺在那裡。“看到了肯定要扶。”張小姐說,自己家裡也有老年人,不可能袖手旁觀,自己還給老人倒了一杯水。
  記者隨機採訪了數名市民,老人倒在地上的時候會不會去扶?幾位市民表示“要看情況”,自己不會馬上去扶,但也不會不扶。“可能會直接給120打電話吧。”也有少數市民說“不敢扶”,因為無法判斷是不是真的,“聽說過一些謊稱摔倒敲詐勒索的事,不敢輕易扶。”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李泱 攝影報道
(原標題:大爺倒地十多分鐘 路人不敢扶 理髮店老闆娘扶起 守到家人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20hckg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